我们为谁而战

我们为谁而战


|顽黠蒙童

要进行战争只有一个借口,即通过战争我们可以生活在不受破坏的和平环境中。

先让我们读一段豪言壮语:

我们为不被奴役而战!我们为自由而战!我们不是机器,不是牛马,我们是人!是从来没有屈服过的xx民族!

我们以自由的名义团结起来!为一个新的、公平的世界而战!我们为人人有工作而战!

有感觉吗?热血沸腾了吧、激情四射了吧?可是我告诉你这个演讲的“我”是阿道夫·希特勒,不知你会想到什么?

不妨再读两段:

现正,四大洲正英勇地进行着以武力保卫民主生存的战争。如果这场保卫战失败,那么欧洲、亚洲、非洲和澳洲的所有人民和一切资源将为征服者所控制。要知道,这四个洲的总人口和所有资源要超过整个西半球的人口和资源的总和的好多倍。

作为一个国家,值得我们骄傲的是我们一向仁慈。但是,我们不能再仁慈下去了,我们必须时刻警惕那些敲锣打鼓高唱抚慰论调的人。我们尤其要小心一小撮自私自利的人去剪美国鹰的翅膀,用剪下的羽毛装饰他们自己的安乐窝。---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

当然还有很多类似的高大上的豪言壮语的我就不一一列举贴出来了。

上面这几段话惊人的相识,都让人热血沸腾,都让人可以充满正义感、使命感的扛枪上战场互相刺杀。

其实,从这些演讲中流露出来的对于国家阳光般的信仰,基本上是不同国家的人民在国家模式底下对于他们的国家崇拜,这种过分完美的「国家梦」,在这些说辞的鼓动中表露无遗。

可是这带来的是什么呢?-------战争!!!

战争是不同政治集团之间、民族(部落)之间、国家(联盟)之间最高矛盾斗争表现出来的最高、最暴力的手段。他们互相使用暴力、虐袭的行为,他们为了达到一定的政治、经济、领土的完整性等目的而进行的规模化的集团武装杀戮。使用暴力手段对秩序的破坏与维护、崩溃与重建。

有国家就有战争,战争是一种统治工具

战争自出现以来就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特别是进入20世纪以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战争手段不断丰富,战争对人类造成的破坏愈加巨大。

据不完全统计,第一次世界大战持续了4年3个月,参战国家33个,卷入战争的人口达15亿以上。战争双方动员军队6540万人,军民伤亡 3000多万人,直接战争费用1863亿美元,财产损失3300亿美元。

第二次世界大战历时6年之久,先后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波及20亿人口。战争双方动员军队1.1亿人,军民死亡7000多万人,财产损失高达4万亿美元,直接战争费用13520亿美元。

当然还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两伊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叙利亚战争。试问这么多的战争谁赢了?仔细想想,没有真正的胜利者。这是人类之间抱团规模化的互相杀戮。这是人类的失败。

今天我们看到的是数据,多少多少财产的损失,多少多少人员的伤亡。一扫而过,没有感觉。可是你闭上眼睛冥想一下,那是一个个具体的人被刺刀划过肌肤,被子弹穿过胸膛、被烈焰灼烧身体,鲜血洒满一地的切身疼痛组成的悲惨场面,没有人知道他们每个人在那一刻对生命的眷念和不舍。随之而来,还会有很多人失去亲人、无家可归。人性在杀戮中扭曲。这才是战争的真面目。对此我只想轻轻说:对于人类的自相残杀,表示微笑。

一般来说,战争的发起往往带着掠夺的成分,即战争的基层就是来源于掠夺。在一方的资源不足时必须以“生存”或种种原因为理由对一方进行掠夺行为,而被掠夺方认为自己是自卫反击,因而两种“正义”碰撞在了一起就形成战争这种极端社会现象。那些发动战争的国家统治机构真的都是出于“民族”存亡的利益而发动战争(侵略或者反侵略)吗?我看更形象点说是:两国领导人不高兴了,坐在办公室里吵一架,无数人就要失去生命。

国家、国家、国家,看到了吗?都是在以国家或者国家以其它口号为名号召杀戮,国家在人类之间抱团规模化的互相杀戮中扮演着决定性的角色。

我们这个时代之中,最盛行、最至关紧要的信念,莫过于集体安保(collectivesecurity)。现代国家的合法性最为依赖这一信念。“国家”这一集体安保信念下的产生的垄断安保组织形式,制造了战争,也可以说是集体安保理念的神话催生了战争。

汉斯・赫尔曼・霍普在他的《防卫的私人生产》【全文详见《权力与市场》微信公众号】这样写道:

国家是行使疆域内垄断领土保护和征税权力的机构,而任何这类机构都因为可以外部化侵略行为的成本,而变得更具侵略性。然而,国家本身的存在不只提高侵略的频率;它还改变【侵略的】全部特征。国家,尤其是民主国家的存在,意味着将侵略与防卫(战争)将转变为全面、不加区别的战争。

如果一个国家,比如美国,攻击另一个国家,比如伊拉克,这将不是数量有限的个人配备有限的资源在可清楚识别的地点所作的攻击。相反,这将是所有美国人以他们所有的资源所作的攻击。每个美国人都得纳税给美国政府,因此,事实上,无论一个人是否愿意,都参与了每一次政府侵略。……但每个美国人在参与政府侵略的这方面上都是相同的,不管他是否自愿。

正如攻击者是国家,被攻击者伊拉克也是一个国家。和与之相对的美国一样,伊拉克政府有权对其人民征税,或把他们征入军队。身为纳税人或被征召入伍者,每个伊拉克人都被卷入政府的防卫,正如每个美国人都被卷入美国政府的攻击。因此,战争变成了所有美国人对所有伊拉克人的战争,即,全面战争。……因为全部人口与国家财富都参与防卫,…..战斗人员与非战斗人员之间不存在明确区别。每个人都是敌人,…….同样,防守国不会担心自己反抗攻击者的报复所造成的附带损害。每一个侵略国的公民及其财产,都是敌人和敌产,因此,也都变成报复的可能目标。此外,依照这种国际战争的特质,每个国家都将开发并使用更多像原子弹这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不是像我想象的激光枪之类的远距离精确武器。

因此,战争……单单是国家主义世界的特征。

这段话论证了战争这一规模化的人类互相屠杀行为普遍是国民被强制卷入,国家军队会逼着壮丁去服役,国家会用所有人的财产去打仗。无论是侵略还是反抗。基于自由的原则,任何强制为非正义,那么国家之间的战争不可避免的会从财产或人身强制国民接受。此刻战争的非正义性在交战各方没有例外。

有人说:我们不支持战争;但是对于别人的武力入侵或者打击时不能选择无限度的承受,必须通过武力进行战争去获得我们生存的利益,我们不惧怕别人的武力,即使有损失也必须去做。基于此类思考,战争似乎不可避免。

确实,战争是国家主义世界的特征。设想如果是没有国家世界会是啥样呢?战争还会大规模的爆发吗?霍普设想的私有制的安保体系,在这种体系下:

与目前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所有的地缘、区域、种族、民族、族裔、宗教、语言及收入方面上的财富再分配就会消失,而这个长久以来的社会冲突将被永远消除。取而代之的新价格(保费)结构,倾向于准确反映每个地点与其特定社会环境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人会被迫替他人支付风险保险,而是基于所在地街区的情况替自己支付。 

就是说每个人的私有财产(含人身)由每个人自己根据自己的意愿付费保护,这样的情况之下,如果有人想打仗,他得用自己的钱,用自己的命。除非人类集体发神经,否则规模化得战争没法得以展开。

可能你还会说人类不可能步调一致,国家也不可能同时消失,如果此时有国家要来进攻自由区怎么办?霍普继续论述道:

国王和总统当然可以下令攻击,但必须有其他人愿意执行这些命令并进行攻击,必须要有那些愿意执行并遵守命令的大众、愿意挺进战区杀戮与被杀戮的士兵,还有那些愿意继续生产以资助战争的国内生产者。……不管再怎么精心装扮,没有宣传活动可以让公众相信其攻击是对无辜受害者的侵略之外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领导者会乐于维持现有领土的垄断控制,而不是冒着失去合法性与权力的风险企图扩张。

但是,如果这种不太可能发生的事情发生了,如果国家仍然攻击和(或)入侵相邻的自由疆域?在这种情况下,侵略者所遇到的并不是非武装对象,只有国家主义地区才会有典型的非武装平民。……

此外,除了受到私人武装公民的抵御,侵略国还会遭受不只一家而是众多保险机构与再保险机构的反抗。如果国家成功地攻击与入侵,这些保险公司将面临庞大索赔。…..保险机构将通过远程精确武器或暗杀游击队,准备反攻并杀死侵略国之国王、总统或总理以下等政府人员,并同时避免或最小化间接伤害无辜平民的财产(非政府人员),从而鼓励这些平民从内部抵抗侵略政府,促进侵略国的非法化,解放并将国家领土改造为自由疆域。

今天的战争源于国家概念这个重大的理论错误,这个错误已经造成了灾难性后果:所有私有财产的破坏和不安全,以及没完没了的战争。

正是在战争中,国家才真正成为自己:权力膨胀、人员膨胀、傲慢膨胀、对经济和社会的绝对统治权膨胀。以公共利益之名把社会变为待屠的羊群,寻求杀害所谓敌人,从正式的战争努力中铲除和镇压异己。

基于自由,对于战争的根本态度必须是:一个人为保卫自己的人身和财产,针对罪犯使用暴力是合法的,但绝不允许他侵犯其他无辜者的权利。那么,只有当暴力的行使严格拘限于个别不法分子,战争才是唯一正当的。我们可以自己判断,历史上有多少战争或冲突符合这一标准?(罗斯巴德)答案是没有。最少是现代战争中还没有。因为这个世界上还没有出现过完全基于自愿的形成的政治集团、国家、民族。

所有国家间战争都涉及到针对本国纳税人的更大侵犯:一个人必须被征入伍,以捍卫自己(或别人的?)自由,免受国境外一个邪恶国家的侵犯。这种强迫入伍的理由,本身就是对自由的抹煞、践踏。几乎所有国与国战争(全部当代战争)都涉及到对敌国治下无辜平民的最大侵犯(谋杀)。……因此,国家之间的战争总要受到谴责。

战争这一国家绑架个体的杀戮游戏给人们带来无尽的灾难和痛苦;每一发炮弹的落下,会砸碎多少人家,每一颗子弹,也许就有一颗灵魂与这个世界永别。古往今来历史长河中,都是百姓们在那里无辜受难,都是战士们在那里浴血奋杀,他们之中不乏有饿死的、战死的人们……可到头来战士们的拼死拼杀,只不过是政治家们玩的一场游戏罢了,只不过是有权势的人在争夺更多的利益罢了,只不过是野心家为了自己的欲望罢了……战争是可怕的,是血腥的,根本没有一点人情味,只有无情的嗜血的杀戮。

现实和逻辑已经证明,战争是一场零和游戏。历史在这里不仅没有进步,还往往是倒退。暴力之后,反而造成更多更大的人道灾难就是证明。即使反侵略战争,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战争,也不例外。不过是胜利者的标签而已。

一切战争都是内战,是人类的内战。

那么,反对战争究竟以何种姿态进行?

就是必须对所有国家施加压力,直至它们同意全面彻底裁军,降到警察水平,尤其是核裁军。争取自己的自由权力,反对国家强制获取自己的财富去打仗,反对国家强制征兵去打仗,抵制任何讴歌战争的行为,并说服他人也同样这么做。离开公众对国家的支持,离开民众的自愿合作,即使看似最强大的政府也无法发动战争。

反对一切战争,并不意味着对他国暴政的支持和绥靖?我们可以自愿援助被压迫的他国人民革命起义,把火力拘限于他们的国家敌人(暴政的实施者),避免侵犯无辜的人民,对暴政的实施者进行精准的打击迫使其放弃压迫和暴政,无论提供设备还是志愿者。

去TMD的真正的勇士,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不为战争和毁灭效劳,而为和平与谅解服务。

这是一个观念的世界,如果我们都认为任何国际战争非正义时,反战是一种信仰时,任何的鼓吹将没有立足之地,任何的高大上的口号将不能调动人类互相杀戮,让那些野心家寄生虫们无处可唱、可演,杀戮机器的组成将成为不可能。对那些战争贩子说:需要战争的,请用自己的生命和财富去战争。

我们为谁而战?我们还需要以好斗为唯一美德,以求和为唯一耻辱吗?还需要一报世仇吗?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