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到底是不是个“好东西”,它身上的美德,你看得到吗...


财富到底是不是个“好东西”,它身上的美德,你看得到吗...

照片
作者:徐廷骧

我想大家可能听过这个寓言。

很久以前,有一个王国,王国的人们辛勤劳作积攒了许多的财富。可是有一天出现了一条恶龙,它把宝库里的金银财宝掠夺一空,并定居在离王国不远的山洞中,还告诉国王每天献祭一名少女以换来短暂的和平。为了彻底结束这场灾难,国王承诺谁能杀死恶龙,就能继承他的王位,还将美丽的公主嫁给他。许多勇士踏上了征程,可是都没有回来。终于有一个年轻人历经千辛万苦,将恶龙斩杀,与他同行的人逃回来告诉国王,他看到屠龙者一步步走上恶龙的宝座,慢慢的,屠龙者的额上长出了龙角和鳞片。

看完这个小寓言后不少人感叹,恶龙就是人内心邪恶的欲望,人受到财富的诱惑就容易走上邪路,并由此联想起那些财迷心窍的窃贼和倾家荡产的赌徒。于是他们得出一个深刻的结论——财富,不是个好东西。

好了,我们的市场正三观系列疗程现在正式开始,请认为财富是个好东西的同志们出门右走不谢。请认为财富不是个好东西的同志们留下来,心平气和地看下去。

经济学的开山鼻祖亚当·斯密有一句名言“我们每天所需要的食物和饮料,不是出自屠户、酿酒家和面包师的恩惠,而是出于他们自利的打算。”意思很简单,你想要别人为你提供可口的佳肴填饱你的胃口,那你就得付出代价满足他们的欲望。

在一个形成了分工的社会中,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再是自给自足的,我们不可能有时间和精力让自己在忙于工作的同时,又为自己的晚餐钓一条鱼,酿一瓶葡萄酒又或者添上一份美味的沙拉,若非我们本职就是如此(渔夫、酿酒师和果农),否则我们很难独立完成这些看上去很普通的事。

社会出现了分工,才使得我们能够有机会享受更好的生活,即使渔夫从不酿酒,也能尝到酒的甘醇。难道是因为渔夫钓鱼时气定神闲的模样吸引了酿酒师,让他们成为好基友可以一同喝个痛快?开个玩笑,绝大多数情况是渔夫用新鲜的活鱼换来一瓶佳酿。渔夫想要喝到更多的美酒,就得努力钓起更多的鱼,来换取酿酒师的酒。这就意味着在市场中,一个人想要获得极大的满足,那么他就必须为别人做出极大的贡献。市场交易是互利互惠的行为,一个人越是富有,那他必定也使得其他人更加富有。

当然这世界上有的人勤劳聪明,也有人懒惰笨拙,人与人之间自然会出现贫富差距。富有的人为自己和他人创造了更多的财富,让大家生活得更好,不能不说是一种美德。鼓励人们追求财富也是人之常情,我们有什么理由去阻止一个人努力让自己过得更好呢?可生活却总是给我们提出一个个难题,追求财富的美德不得不面临来自道德伦理的挑战。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有人见义勇为却溺水身亡,捞尸人开出天价,许多人由此指责捞尸人贪图钱财、丧尽天良。对于见义勇为者的死亡我们难免感到悲伤难过,而将这悲痛转为对捞尸人的责难却是一种无名的迁怒了。打捞尸体本就是一件不怎么体面的工作,做这行的人也就不多,不少打捞者也多是兼职捞尸体。捞尸者既不是让死者溺水的人,也不是死者的监护人,他们根本谈不上需要为打捞死者尸体担负任何责任。捞尸者愿意提供他的服务,自然他也明白自己的服务可以换回多少报酬,要价要多了人家家属可以换个人来捞。家属们出于悲恸之中,见捞尸人“漫天要价”心里更是怒火中烧,连死人的钱都赚这还有良心吗?

说实话,我不懂为什么不能赚死人的钱。我们为死者建设墓地,为死者篆刻墓碑,为死者请牧师做祷告……做这这么多我们不都需要别人的帮助吗?偏偏这一切我们甘愿为之付出金钱,为什么就反感捞尸人赚钱?我不知道捞尸人最后有没有迫于舆论压力,我想如果还有下次,他也许宁愿呆在家看电影也不愿再去“挑战”人们的道德感了,就让那尸体泡在水里发臭吧。

其实我这标题说得不严谨,肯定有人想,强盗抢来的财富也是你所谓的美德吗?不,我应该更准确的描述,只有在市场行为和保护合法私有产权的环境下,追求财富创造财富,这才是最大的美德。让年轻人去追求财富吧,把他们的汗水浇灌在市场里,种出满地的黄金。让年轻人去拜金吧,把市场的信念埋进他们的灵魂潜滋暗长。

在这个冷漠的世界里,再没有见过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却为他人烘焙面包的善行,再没有见过比富有更加崇高的美德。

评论

热门博文